首页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资讯 > 资金能否有效腾挪或成反弹关键

资金能否有效腾挪或成反弹关键

发布时间:2011-08-25 02:22   来源: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资讯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在外围股市上涨以及国内加息预期弱化的双重提振下,沪深股市本周二实现反弹。但从市场格局来看,反弹基础似乎并不扎实。一方面,沪市成交继续萎缩,再创年内地量;另一方面,深市成交大于沪市,表明资金对大盘股并不“感冒”,行情的短线特征较为明显。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当前A股价格已处于低位,但投资者谨慎情绪依然浓厚,小盘股的星星之火能否扭转低迷的人气,关键还要看外围股市、政策预期等因素的改善情况,尤其是资金能否在“大”“小”品种之间有效腾挪,或许将成为反弹能否继续的关键。
  小盘股热炒 沪市成交低于深市
  在经历了连续五个交易日的调整后,沪深股市在本周二终于出现反弹。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上涨1.52%,收报2554.02点;深成指上涨1.18%,收报11243.42点。沪市全日成交632.1亿元,深市全日成交650.5亿元,沪市成交再度出现低于深市成交的情况,而这也恰好表明了反弹尽显弱势的特征。
  实际上,A股在周二的反弹,主要得益于两大因素的提振。其一,外围股市的企稳反弹。美国三大股指周一晚间均出现企稳反弹的走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小幅上涨0.34%;受欧美股市影响,日本、韩国等亚洲主要股市昨日也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其二,国内加息预期暂时弱化,在国内影响因素方面,加息预期一直是上周以来压制市场的重要力量,本周二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维持3.58%水平不变,阶段性弱化了市场的加息预期。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周二的具体表现看,市场反弹的基础并不十分牢固。首先,尽管昨日市场出现近期以来较大幅度的反弹,但成交量并未有效跟进。沪市全天仅成交了632.1亿元,较周一进一步萎缩,再度创出年内地量。成交萎缩表明资金对反弹仍然心存谨慎,往往也意味着反弹持续性可能较差。其次,昨日成交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深市成交额罕见地大于沪市,再结合创业板指数的明显走强以及次新股板块的高度活跃可以推断,尽管昨日金融、地产板块走强对指数反弹贡献颇大,但相对于小盘次新股、题材股,资金对权重股的参与热情极为有限。
  等待阶段回暖契机
  由此可见,周二的反弹呈现出比较明显的弱势特征,市场真正转暖可能仍然需要一个蓄势的过程。所幸的是,短期来看,企稳反弹的契机有望到来。
  首先,欧美股市有望企稳。经过长时间的深幅调整后,欧美股市面临企稳契机。其一,在过度恐慌的情绪作用下,欧美股市近期出现大幅下跌,技术上具备较强的反弹动能;其二,8月26日全球央行将举行例行年会,本次会议推出QE3或相应刺激政策的预期较强烈,对外围市场也能形成一定支撑。
  其次,国内政策有望出现积极变化。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保持不变,强化了投资者关于加息等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的判断。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加速、外围经济波动、国内经济缓慢着陆、通胀水平筑顶等因素,国内政策面进入“空白期”,甚至出现结构性放松的可能性非常大,这对投资者恐慌情绪将起到明显的安抚作用。
  最后,从最新的估值统计看,A股整体市盈率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底部,与美国股市的估值也已经基本接轨,而权重股股价更是已经进入“地下室”。虽然估值不能作为投资的唯一依据,但至少可以提示出当前点位市场已经具备很高的安全边际。对于中长线资金来说,A股吸引力正在明显增加。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