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 >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资讯 > 香港提高A股ETF抵押品水平至100%

香港提高A股ETF抵押品水平至100%

发布时间:2011-09-01 08:46   来源: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资讯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香港证券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下称“香港证监会”)8月29日宣布,香港本地的合成交易所买卖基金(ETF)须提高抵押品水平,至少要达到ETF交易对手风险总额的100%;在抵押品是股本证券的情况下,抵押品的市值至少等于相关交易对手风险总额的120%。
  截至2011年7月31日,在香港上市的合成ETF共有49只,其中13只为香港本地注册,均属A股ETF,其余则是在香港跨境上市的海外合成ETF。
  “这一措施对A股没有影响,”大成国际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提高抵押品水平,并不意味着合成ETF实际持有的A股数量将会增加。”
  对A股影响甚微
  香港证监会指出,新措施的目的,在于提高本地合成ETF的抵押品水平及透明度,从而抵消交易对手风险。
  合成ETF 一般投资于交易对手(如投资银行)发行的场外衍生工具,以模拟相关指数的表现。若交易对手违约,投资者将蒙受损失,亏损金额可高达衍生工具的全部价值。
  比如资产净值超过500亿港元、交投活跃的A50中国(02823.HK),以投资A股为卖点,不过并未直接持有A股,只投资于A股连接产品(CAAP)的衍生工具。而且,相关抵押品比例也不高。A50中国的抵押品价值占其资产净值(NAV)比例仅27.95%。港交所统计数据显示,安硕A50中国7月份成交13亿笔,总计金额达171亿港元。
  在新规出台前,合成ETF的基金经理会要求交易对手提供抵押品,但在抵押品水平不足100%的情况下,投资者仍需承担没有抵押品担保部分的交易对手风险。
  13只受新规影响的本地合成ETF中,有8只ETF的发行商为贝莱德(BlackRock)旗下的iShares安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贝莱德董事总经理兼iShares安硕亚洲(日本除外)主管李婉雯表示,合成ETF间接投资于A股,增加抵押品水平对A股影响有限。一方面,投资A股受到QFII额度的限制,另一方面抵押品则包括现金、债券、股票三种形式。
  管理费或将小幅提高
  新规出台后,贝莱德表示,提高抵押品水平将会对资产净值及各A股成份基金的表现产生负面影响,预计额外成本会令管理费用增加0.5%至1%,约为ETF资产净值的 2%-2.5%,增幅在 33%至67%之间。
  不过,李婉雯对本报记者表示,管理费用的增减变动,要看抵押品以及市场环境两方面的因素,预计管理费用增加幅度较小,影响不大。
  “这一措施对不同的ETF发行人的影响各有不同,”上述大成国际相关人士表示,“对我们来说, 这一措施将使ETF的抵押品费用略微上升,但上升比例很小。长期来看,这一措施将使合成ETF面临的交易对手的风险降低,有利于合成ETF的健康发展。”
  目前,ETF基金经理须在ETF网站披露整体抵押品水平及其他抵押品数据,为进一步提高透明度,香港证监会还要求本地合成ETF基金经理持续在ETF网站公布最新的抵押品管理政策,而且规定每个交易对手的投资净值不超过单只合成ETF资产净值的10%,即每只合成ETF至少要有10个交易对手。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