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从业资格 > 会计从业资格 > 会计基础 > 2011年浙江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精装笔记9.2

2011年浙江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精装笔记9.2

发布时间:2010-07-16 13:57   来源:会计基础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第二节 资产负债表

一、资产负债表的概念和意义

(一)资产负债表的概念

1.定义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如月末、季末、年末等)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

2.依据

资产负债表是根据“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会计等式,依照一定的分类标准和顺序,将企业在一定日期的全部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项目进行适当分类、汇总、排列后编制而成的。

3.反映的主要内容

(1)资产

资产是由过去交易、事项形成并由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资产按照流动性由大到小的顺序排列,分为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列示。

①流动资产是指可以在一年或者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耗用的资产。通常包括: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预付账款、存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等。

②非流动资产项目通常包括: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递延所得税资产及其他非流动资产等。

(2)负债

负债是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企业所承担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

负债按到期日由近到远一般分为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

①流动负债是指将在一年(含一年)或者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流动负债项目包括:短期借款、交易性金融负债、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股利、其他应付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和其他流动负债等。

②长期负债是指偿还期在一年以上或者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以上的负债。长期负债项目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专项应付款、递延所得税负债和其他非流动负债等。

(3)所有者权益

所有者权益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股东(投资者)拥有的净资产的总额,它一般按照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分项列示。

【例题2•多选题】以下属于资产负债表项目的有( )。

A.营业成本

B.工程物资

C.实收资本

D.未分配利润

[答案]BCD

(二)资产负债表的意义

资产负债表可以反映企业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全貌。

1.通过编制资产负债表,可以反映企业资产的构成及其状况,分析企业在某一日期所拥有的经济资源及其分布情况;可以反映企业某一日期的负债总额及其结构,分析企业目前与未来的需要支付的债务数额;可以反映企业所有者权益的情况,了解企业现有的投资者在企业资产总额中所占的份额。(资金的占用、来源及各自的构成)

2.通过对资产负债表项目金额及其相关比率的分析,可以帮助报表使用者全面了解企业的资产状况,分析企业的债务偿还能力,从而为未来的经济决策提供参考信息。例如,通过资产负债表可以计算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以了解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又如,通过资产负债表可以计算资产负债率,以了解企业偿付到期长期债务的能力。(一些比率)

二、资产负债表的格式

1.资产负债表由表头、表身和表尾等部分组成。表头部分应列明报表名称、编表单位名称、编制日期和金额计量单位;表身部分反映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内容;表尾部分为补充说明。其中,表身部分是资产负债表的主体和核心。

2.资产负债表的格式主要有账户式和报告式两种。我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采用账户式结构。

表1       资产负债表       会企01表

编制单位:      年 月 日      单位:元

资产 行次 期末余额 年初余额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 行次 期末余额 年初余额
流动资产:       流动负债:      
货币资金       短期借款      
交易性金融资产       交易性金融负债      
应收票据       应付票据      
应收账款       应付账款      
预付账款       预付账款      
应收股利       应付职工薪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