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从业资格 > 会计从业资格 > 会计基础 > 2010年湖北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学习笔记(30)

2010年湖北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学习笔记(30)

发布时间:2010-08-11 18:08   来源:会计基础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第三节利润表

  一、利润表的概念和意义

  (一)利润表的概念

  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的报表。其理论依据为“收入-费用=利润”。

  (二)利润表的意义

  通过利润表可以从总体上了解企业收入、成本和费用及净利润(或亏损)的实现及构成情况;同时,通过利润表提供的不同时期的比较数字(本月数、本年累计数、上年数),可以分析企业的获利能力及利润的未来发展趋势,了解投资者投入资本的保值增值情况。

  【例题•判断题】利润表是反映企业一定日期财务状况的财务报表。()

  [答案]×

  二、利润表的格式(较重要)

  1、利润表由表头、表体和表尾等部分组成。表体部分为利润表的主体和核心。

  2、利润表的格式主要有多步式利润表和单步式利润表两种。我国企业的利润表采用多步式。

  3、多步式利润表的主要编制步骤和内容如下:

  (1)第一步,计算营业利润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

  其中营业收入由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组成;

  营业成本由主营业务成本和其他业务成本组成。

  (2)第二步,计算利润总额

  利润总额=营业利润+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

  (3)第三步,计算净利润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例题•多选题】以下选项正确的有()。

  A.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

  B.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投资收益

  C.营业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

  D.营业成本=主营业务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

  [答案]ABC

  【例题•单选题】企业本月利润表中的营业收入为450000元,营业成本为216000元,营业税金及附加为9000元,管理费用为10000元,财务费用为5000元,销售费用为8000元,则其营业利润为()元。

  A.217000

  B.225000

  C.234000

  D.202000

  [答案]D

  【例题•多选题】下列影响利润总额计算的项目有()。

  A.营业收入

  B.营业外支出

  C.营业外收入

  D.投资收益

  [答案]ABCD
 三、利润表的编制

  利润表主要设置“本月数”和“本年累计数”两个金额。“本月数”栏反映本月的各项收入、费用和利润,根据各损益类账户的本月发生额填列;“本年累计数”栏反映本年累计的各项收入、费用和利润,根据各损益类账户的本月发生额填列。年度利润表中。“本月数”改为“上年数”栏,填列上年累计实际发生额。

  【例题•单选题】某年12月31日编制的年度利润表中“本期金额”一栏反映了()。

  A.12月31日利润或亏损的形成情况

  B.12月累计利润或亏损的形成情况

  C.本年度利润或亏损的形成情况

  D.第4季度利润或亏损的形成情况

  [答案]C

  【例题•单选题】编制利润表主要是根据()。

  A.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各账户的本期发生额

  B.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各账户的期末余额

  C.损益类各账户的本期发生额

  D.损益类各账户的期末余额

  [答案]C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