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银行招聘 > 民生银行招聘 > [北京]2022中国民生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诚聘英才启事

[北京]2022中国民生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诚聘英才启事

发布时间:2022-10-09 10:21   来源:民生银行招聘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2022中国民生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诚聘英才启事
  中国民生银行于1996年1月12日在北京成立,是中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0年、2009年先后在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现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商业银行、金融租赁、基金管理、境外投行等金融牌照的银行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始终秉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使命,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成长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金融力量。
  中国民生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承担全行科技系统建设、运行维护、信息安全、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等职能。近年来面对银行业转型的浪潮,围绕“科技金融银行”的发展战略,以“科技效能转化为服务效能”为目标,聚焦重点领域和业务场景,助力全行数字化转型升级。
  中国民生银行沉淀26年汇聚业内一流的金融科技精英人才,2022年正值科技金融战略高速发展期,如果您也在追寻技术创新与价值成长,欢迎您成为民生金融科技的一员,让我们成为伙伴,共同成就梦想。
  一、软件开发职位及任职要求
  (一)高级开发架构师
  工作职责:
  1、负责全行企业级、领域级以及应用级IT架构规划与设计,制定完整的应用架构、数据架构、技术架构实施方案,驱动、指导重大项目的开发实施,推动企业IT架构转型。
  2、负责建设企业级、领域级IT技术管理体系,包含制度、流程、标准、规范;主导架构与技术管理工具体系建设,强化架构与技术管理的数字化能力。
  3、主导组织级重大项目的架构设计以及实施监督、指导工作,主持解决关键架构以及应用设计方面的难点攻关和问题解决。
  4、组织云原生体系能力建设,推动组织云原生能力转型以及工程作业的最佳实践落地。
  5、研究金融科技发展与行业趋势,研究前沿技术发展方向,组织试用前瞻性软件技术,驱动技术架构升级,赋能业务创新和技术应用。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计算机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计算机与信息技术、软件工程等相关专业,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
  2、具有7年以上开发工作经验,其中3年以上架构设计以及技术领域负责人工作经验,曾主导金融业务系统或者互联网大规模海量用户应用架构设计和开发者优先。
  3、精通软件工程和大规模软件设计开发方法,精通至少1门编程语言及至少1种主流数据库,能够辨别最优算法,能够指导代码级开发工作。
  4、熟悉主流云原生平台架构和技术,有丰富云计算平台架构设计、系统研发、管理维护工作经验优先。
  5、具备全面架构思维与组织沟通能力,能够妥善处理各类工作事项、应对突发问题,善于诊断技术问题、洞察技术风险并驱动问题解决。
  (二)开发架构师
  工作职责:
  1、制定全行信息系统架构规划,完善全行信息系统架构管理体系与工具,提升信息系统架构治理能力。
  2、跟踪行业主流技术路线,制定全行科技开发技术规范、技术平台标准及发展战略。
  3、主导全行云原生体系建设工作,全面推动云化转型。
  4、完善开发运维一体化领域的流程规范,持续完善DevOps支撑工具建设。
  5、主导大型项目架构设计、技术选型、技术评审等工作,指导项目组技术开发工作,识别并解决项目中技术风险。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3年及以上开发工作经验,其中2年及以上技术架构设计与技术管理工作经验,曾参与金融业务系统架构设计和开发者优先。
  2、精通软件工程和大规模软件开发方法,精通现代化软件设计方法和算法理论。熟悉多种开发语言,能够辨别最优算法,能够指导低级别代码开发工作。
  3、熟悉主流云计算平台架构,有丰富云计算平台架构设计、系统研发、管理维护工作经验。
  4、具有高度责任心和抗压能力,善于诊断技术问题、洞察技术风险,驱动问题解决。
  (三)软件研发工程师
  工作职责:
  1、负责业务需求评估、系统设计、核心模块代码开发等工作。
  2、带领团队进行系统研发,管理开发任务,开展代码审查,识别并解决项目技术风险,确保系统开发质量优良。
  3、负责解决系统开发中出现的问题,对技术难点进行攻关,并解决生产突发问题。
  4、负责系统整合或技术架构升级,沉淀共享服务能力,在系统中应用推广创新技术,提升系统技术水平,支持业务发展。
  5、在系统开发过程中运用技术管理制度、流程、规范,推动技术标准在负责的领域内落地。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1年及以上开发工作经验,曾参与金融业务系统设计和开发者优先。
  2、熟练掌握或精通至少一种计算机开发语言(JAVA,C/C,,,PYTHON,GO等)及一项数据库技术(DB2,Oracle,MYSQL等),对主流前沿技术有一定了解。
  3、熟练掌握或精通软件工程和大规模软件开发方法,熟练掌握或精通现代化软件设计方法和算法理论,能够辨别最优算法,能够指导低级别代码开发工作。
  4、具有高度责任心、抗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善于诊断技术问题、洞察技术风险,驱动问题解决。
  (四)开发产品经理
  工作职责:
  1、主导产品的规划设计,对产品需求进行规划、挖掘、分析、取舍、优先级排序等。
  2、深入理解市场需求,梳理产品的业务规则,完成需求分析与细化,编写需求规格说明书、产品测试案例设计方案及测试案例,对业务产品在金融科技赋能方面提出专业可行性建议,丰富完善业务设计方案。
  3、负责评估业务产品设计可能带来的技术风险、信息安全风险、信息科技合规风险,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4、跟进业务产品的研发、上线等工作,负责连接业务与科技,完成产品研发、上线过程中的各类协调工作。
  5、侧重体验设计的产品经理着重负责以下工作:
  (1)主导产品的用户研究、竞品分析、运营分析、体验痛点分析等工作,开展客户体验反馈调研,整理和完成调研报告及产品分析报告,推进产品持续改进。
  (2)主导产品的体验设计,制定产品体验运营策略,推动业务、设计、研发团队进行落地,持续提升用户体验。
  (3)主导各类设计规范的制定并推动落实,实现用户体验的统一;研究新的设计方法及工具软件并进行推广,提升团队产品设计能力。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金融或计算机专业优先,具有1年及以上职位相关工作经验,具有产品管理经验或曾参与金融业务需求分析、软件产品设计和开发者优先。
  2、熟悉或精通对公、零售或同业等金融业务,能够分析业务瓶颈及用户痛点,并提出解决方案。
  3、熟练使用各种工具(Axure、Visio、word、ppt)描述业务原型、业务需求及撰写解决方案。
  4、具备良好的业务分析和产品规划能力、文档撰写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5、具有高度责任心、抗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善于洞察业务、策略规划、问题分析及驱动问题解决。
  6、具有产品经理国际资格认证(NPDP)者优先。
  7、侧重体验设计的产品经理应熟悉或精通用户体验的设计方法和设计规范,并落实在需求分析、产品设计过程中。
  二、生产运营职位及任职要求
  (一)应用运维SRE工程师
  工作职责:
  1、参与建设DevOps开发运维一体化流程体系,助力金融科技敏捷转型。运用机器学习、NLP自然语言处理、Flink流处理等技术建设行内业务异常监控及数据分析体系,提升业务监控场景覆盖率,赋能金融业务发展。
  2、借助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等技术建设AIOps智能运维体系,持续提升运维效能和系统可靠性。从运维角度优化和完善应用系统架构,挖掘并抽象业务故障场景,运用混沌工程等技术提升系统可靠性和自愈自治能力。参与云原生可观测性体系建设,通过微服务、ServiceMesh、容器、K8s及调用链追踪等技术,持续提升服务可观测性、优化用户体验。
  3、优化问题主动预防流程,跨部门沟通协调,分析应用系统运行趋势数据,针对运维风险点进行提前预警,主动干预防止问题故障发生。
  4、负责各个关键业务线应用系统的保障工作,沉淀业务保障关键能力,分析处理生产事件,推动故障改进措施落地执行,保障我行业务和数据量快速增长下的系统稳定性。
  5、评估变更风险,组织实施变更和验证,高质高效支撑应用系统变更发布,与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并肩快速成长。
  6、参与民生金融科技建设工作,在业务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内参与设计和管理工作,熟悉我行金融产品及业务,不断提升个人业务、技术和管理水平。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
  2、熟悉Linux、Unix等操作系统使用,具有DB2、MySQL、openGauss等数据库应用维护或开发经验,具有Shell编写能力、具有Java及Python开发经验者优先。
  3、熟悉Kubernetes、容器、微服务、云原生等技术和理念,熟练掌握Tomcat、Redis、Kafka、Elasticsearch等技术的应用,对持续集成和持续交付(CI/CD)有深入了解,熟悉DevOps工具,如Jenkins等。
  4、具有银行系统运维管理经验,熟悉银行系统的业务处理流程和业务规则,熟悉大型银行系统应用架构。
  5、熟悉ITIL运维管理流程,具有优秀的组织协调及创新能力,出色的沟通及问题解决能力,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二)应用运维数据分析及研发工程师
  工作职责:
  1、参与建设DevOps开发运维一体化流程体系,负责需求分析、架构设计及核心代码编写,助力金融科技敏捷转型。
  2、运用机器学习、NLP自然语言处理、Flink流处理等技术,挖掘运维场景,通过实时数据处理、数据可视化技术搭建行内业务异常监控及数据分析体系,提升业务监控场景覆盖率,赋能金融业务发展。
  3、借助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等技术建设AIOps智能运维体系,持续提升运维效能和系统可靠性。
  4、参与云原生可观测性体系建设,通过微服务、ServiceMesh、容器、K8s及调用链追踪等技术,持续提升服务可观测性、优化用户体验。
  5、根据运维管理工具体系规划,设计合理的解决方案,主导各运维工具和平台的建设、重构和优化,提升运维内部项目研发效率,引导新技术的落地。
  6、参与民生金融科技建设工作,在业务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内参与设计和管理工作,熟悉我行金融产品及业务,不断提升个人业务、技术和管理水平。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
  2、熟悉Linux、Unix等操作系统使用,熟悉MySQL、DB2、openGauss等主流数据库中一种或多种。
  3、编程基础扎实,熟练掌握前端技术(包括JavaScript、HTML5、CSS3等Web开发技术,React、Vue、Angular等主流开发框架中一种或多种)或后端技术(包括Java、Python、C/C,,、Go语言中一种或多种)。
  4、熟悉Hadoop、Spark、Hive、Flink、HBase、SparkStreaming等大数据平台相关技术中一种或多种,熟练掌握Tomcat、Redis、Kafka、Elasticsearch等技术的应用,具有金融或互联网行业数据分析工作经验者优先。
  5、对持续集成和持续交付(CI/CD)有深入了解,熟悉DevOps工具,对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有一定了解。
  6、对解决挑战性问题和学习新技术充满激情,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问题分析能力。
  (三)流程及质量管理工程师
  工作职责:
  1、负责推动信息科技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和改进,包括体系的制度修订、体系落地情况检查、体系外审等工作,确保体系有效性。
  2、负责推动数据中心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开展数据中心质量检查,从制度、工具、执行等方面进行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3、负责推动服务管理相关流程建设、执行、监控和持续改进,确保流程的合规性和有效性。
  4、负责推动落实生产运营管理制度,保障安全生产,提升数据中心服务能力成熟度水平。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金融行业数据中心管理体系建设经验者优先。
  2、精通ITIL、ISO20000、ISO27001、数据中心能力成熟度等管理理念。
  3、具有ITILFoundation、ITILExpert、CBCP等证书者优先。
  4、具有优秀的钻研学习能力,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良好的文档撰写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及沟通能力。
  (四)智能运维工程师
  工作职责:
  1、负责智能运维平台的规划建设及运行维护工作,包括智能运维平台的架构设计、系统开发、变更实施、事件问题处理以及应急管理。
  2、负责运维数据治理及规范制定工作,建设和维护运维数据平台,提供运维数据服务,提高运维精细化水平。
  3、负责智能运维场景设计及开发工作,利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构建智能运维模型,提高运维智能化水平。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
  2、熟练掌握Hadoop、Spark、Flink等大数据平台技术及MySQL等关系型数据库技术,具有大数据平台的开发运维经验及数据分析能力。
  3、熟悉人工智能技术,具有利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构建智能算法的能力。
  4、熟悉大型商业银行或互联网企业应用架构,熟悉各类运维管理工具和运维数据。
  5、具有优秀的组织协调及创新能力,出色的沟通及问题解决能力,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五)数据库管理工程师
  工作职责:
  1、负责全行数据库产品和大数据类产品生产运营保障工作。
  2、负责全行数据库产品和大数据类产品的云原生方案的设计和落地。
  3、负责制定数据库运维体系,制定运维标准和规范。
  4、负责数据库相关自动化工具的设计和开发工作。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金融科技生产系统运维或金融行业管理体系建设经验者优先。
  2、满足以下任一专业能力要求:
  (1)精通任一主流数据库(如DB2、Oracle、MySQL、PostgreSQL、openGauss等)。
  (2)熟练掌握一门编程语言(如Java、C、Python、Shell、Go等),具有扎实的开发能力。
  (3)对Hadoop、Spark、分布式系统、实时流计算等技术的一个或多个有较深的理解。
  (4)精通K8S、Docker、数据库容器化实现。
  (六)系统软件管理工程师
  工作职责:
  1、负责全行操作系统的资源交付、故障诊断和处理、性能调优及相关运维工具的开发等工作。
  2、负责容器云平台建设和运维,以及容器相关方案的设计和开发工作,支持应用容器化改造和生产上线。
  3、负责虚拟化平台的建设和运维及相关功能模块的开发。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金融科技生产系统运维经验者或金融行业管理体系建设经验者优先,有开源社区参与经验者优先。
  2、精通任一主流操作系统(如Linux、AIX、HPUX等)。
  3、精通容器和K8S的运维管理,熟悉K8SOperator开发框架。
  4、精通VMwareKVM等相关虚拟化技术。
  5、熟练掌握一门编程语言(如Python、Shell、Go等),具有扎实的开发能力。
  三、信息安全职位及任职要求
  (一)安全研发工程师
  工作职责:
  1、负责民生银行全集团信息安全技术领域的服务支撑平台建设。
  2、负责民生银行全集团PC端、智能移动终端、物联网终端、边缘设备、服务器等多类型设备、多操作系统环境中的安全产品和组件研发。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对数据结构、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有深入了解。
  2、熟悉常见技术框架,具有扎实的JAVA技术基础,或具有扎实的C,,技术基础,或熟悉基于Windows、Android、iOS、鸿蒙等终端应用研发技术。
  3、具有银行或互联网公司应用平台研发经验,或具有安全领域产品研发经验,熟悉微服务框架,熟悉服务端应用开发。
  4、有良好的编码习惯,逻辑性强,善于沟通,善于学习。有自驱力和专研精神,具有快速和较强的问题解决能力。
  5、对信息安全领域研发有浓厚兴趣,具有高度责任心和抗压能力,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团队合作意识,有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
  (二)基础安全工程师
  工作职责:
  1、(终端安全方向)负责全行终端安全管理,包括终端桌面管理、防病毒、终端准入、终端操作系统管理等,负责全行终端安全整体策略及基线的制定和推广工作,负责相关系统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维护等工作,包括日常巡检、故障诊断与处理、事件联动处置、应急事件响应、数据统计与分析以及日常维护工作。
  2、(系统安全方向)负责全行主机安全和容器安全管理,包括相关系统规划建设和运行维护等工作,负责全行主机安全和容器安全的管理流程建设、平台建设和工具研发、日常检查、安全事件处置,支撑云原生化的安全能力建设。
  3、(网络安全方向)负责全行网络安全管理,包括建设网络安全制度规范、执行网络安全检查、研发网络安全管理工具、维护零信任接入平台、虚拟化操作环境及行为管理等系统。
  4、(网络服务方向)负责终端网络环境管理,包括总行职场网络环境管理和全行无线网络环境管理,负责总行职场网络和全行无线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处理各种终端网络服务请求,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网络服务,提升全行终端网络管理水平。
  注:终端安全、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和网络服务为基础安全的四个独立方向。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
  2、(终端安全方向)熟悉主流终端安全产品和技术,包括但不限于终端准入认证、终端防火墙、桌面管理、企业防病毒、资产管理、MDM、终端虚拟化等,具有终端安全方案设计和推动能力。
  3、(系统安全方向)熟悉Windows及linux操作系统的维护和管理,了解主流数据库,如sqlserver、oracle、mysql、openGauss等,了解Weblogic、Tomca、BES、TonglinkQ等中间件,了解容器K8S、Docker和DevOps相关知识,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基础,了解软件开发流程,具有java、python、js等编程语言的开发经验。
  4、(网络安全方向、网络服务方向)熟悉网络技术,具有大型数据中心、园区网的维护管理经验,熟悉路由、交换、无线网络、负载均衡、防火墙、apache和nginx代理等相关技术。
  5、掌握信息安全管理和技术各领域的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计算机基础,熟悉信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技术规范,了解云安全、云原生、零信任等相关知识,具有云平台管理经验、CISSP、CISP、网络专业认证资质者优先。
  6、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团队合作意识,有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能够推动安全要求和解决方案的落地。
  注:终端安全、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和网络服务为基础安全的四个独立方向。
  (三)生物识别算法与应用工程师
  工作职责:
  1、负责生物识别算法及模型的研发、生物识别技术应用服务平台建设。
  2、负责生物识别技术前端模组应用软件研发、集成与推广。
  3、根据生物识别最新技术趋势,开展前瞻性的技术研究。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
  2、具有扎实的计算机基础,对数据结构、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有深入了解,熟悉Linux/Unix操作系统下的C/C,,编程,或熟悉Python编程,有良好的编码习惯,逻辑性强。
  3、熟悉深度学习框架,熟练使用Tensorflow、Caffe、PyTorch等框架进行模型训练。
  4、对人脸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相关算法有深入的了解,具有活体检测、攻击检测、属性分析等算法研发经验。
  5、具有信息安全领域研发经验或有浓厚兴趣,有自驱力和专研精神,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团队合作意识,有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具有抗压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四、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职位及任职要求
  (一)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经理
  工作职责:
  1、负责对接外部监管单位,落实监管要求,配合开展监管检查和监管材料报送;
  2、负责对接行内风险、合规、消保、审计等部门,配合开展科技风险相关工作;
  3、负责实施科技领域风险和合规自查,推动发现问题整改;
  4、负责推动各专业条线完成科技制度起草、修订,完成科技制度审核、发布;
  5、参与建立和持续完善科技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和流程。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
  2、熟悉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科技合规管理流程,具有金融行业信息科技风险、合规、运维、安全和监管行业工作经验者优先。
  3、具有较强的文字写作、语言表达和分析研究能力,具有良好的协调沟通和组织能力。
  4、具有CISA、CISSP、CISP证书资格者优先。

 

报名入口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