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回收区 > 银行求职 >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笔经,面经,试题 > 2008年11月21日一个艺术类学生的国家开发银行面试之旅

2008年11月21日一个艺术类学生的国家开发银行面试之旅

发布时间:2010-06-08 22:06   来源: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笔经,面经,试题 查看:打印  关闭

重要提醒:本网站所发布内容为转载资讯,供您浏览和参考之用,请您对相关内容自行辨别及判断,本网站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凡私自告知添加联系方式、保证无条件入职、收取各种费用等信息,请保持高度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造成各种损失。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隐匿了一个星期 熟悉我的朋友知道 我是去参加面试了
到了这个时候 眼看着很多同学似乎都还不甚着急
可是我觉得 是时候该自己出击了
绕了半个中国 参加了两个我倾心的企业招聘
其中一个就是CHINA DEVELOPMENT BANK GUANGDONGSHENG BRANCH(以下简称CDB)
很多朋友都建议我把这些感受和经验写出来
于是 静了静 娓娓道来
希望能对CDB感兴趣的朋友或正在求职路上的战友们一些帮助

首先我先简单介绍一下CDB:
它是国家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陈元(陈云之子)任行长,主要项目是“两基一支”(即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如核电站建设,西气东输,三峡工程等,都是百亿级的规模,所以,当之无愧的是开发性银行的老大。

I:笔试 3700进200
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我在网上投了简历,其实我的专业方向在CDB的招聘要求里压根就没有提及,招聘专业都是金融,国贸,建筑工程等。所以,当时自己也没有报太大希望。没想到在年前的时候却收到了参加笔试的电话,让我非常意外。看来,CDB的人力资源部还是挺开明的,不拘一格降人才。
于是,在约定时间,我赶到了广州的财富广场参加笔试。在人力资源部领导的介绍下,我才知道,一共有近3700人投了广州分行的简历,最后筛选出一两百人参加第一轮的笔试,心里很是雀跃。笔试考的是申论,和公务员考试差不多,主要是写有关学术腐败的问题。分4道小题,分别是概括问题,分析原因,以教育部工作人员身份给上级写封建议信,论证自己的解决方法。
因为材料特别多,有17页纸,据说很多同学光看材料都看了一个多小时,所以显得时间特别紧张,我刚开始也是很认真的在读材料,但是发现时间不够用了,于是后面的材料都是快速阅读,然后静下来梳理好自己观点后,马上开始答题,结果我刚停笔就收卷了。

II:集体面试 200进70
考完笔试后我就飞去了上海,过了两三天就收到了CDB的电话,通知我参加集体面试,于是我又火速飞了回来。我在集体面试分组中抽到了最后一组的签,没想到是第二天下午6点多,CDB的人力资源部工作真是敬业,都那么晚了还要工作。
还没来得及吃晚饭就去参加集体面试,碰巧一出门就开始下雨,下班高峰又是出租车换班时间,在街头等了十几分钟都没有拦到车,于是我“罢蛮”(长沙话,大概就是硬逼着,强迫的意思;P)拉开一辆已经亮出换班标牌的出租车,心如火燎地赶到面试地点,最后下车了还不忘多给好心的司机小费以示感谢,呵呵~
10个人一组,按顺序围坐在会议桌,人力资源部的领导们坐在会议桌的对面,每个人发了一份材料,草稿纸,答题纸。材料是有关希望工程对教师援助之类的话题,3分钟在答题纸上完成3道题,大概是写对材料话题的看法,建议,措施等。时间很紧,看了周围同学好像都没有做完。随后答题纸和材料都收走,只剩下草稿纸,要求每人用5分钟的时间发表对这三道题的看法。
前面的同学都各抒己见,轮到我的时候,我首先表达了对领导们放弃休息时间继续参加我们面试工作的感谢,然后用上午刚看的十届人代会五次会议上温总理对中西部教育问题的讲话观点做开头,分层次地列举了我的观点,并尽量脱稿,用人性化的语言组织。碰巧我斜对面坐的是一个年轻的帅哥,可能是人力资源部的助理吧,呵呵,相貌很熟,看着他说话就不是那么紧张了;P 总之,自我感觉良好。
然后就是10分钟集体讨论,并推选一名同学做最后总结。其实领导并不看重讨论的结果,而是注重大家在讨论过程中协作整合的过程。可惜,刚开始的讨论,很多同学似乎过于的表现自己,有时竟发展到双方辩论的程度,我在一旁默默地听他们先说,帮他们理清观点,可是后来发现,时间已经过去大半,还没有整合出来最后的观点,各说各话挺乱的。于是我坐不住了,赶紧抢过话筒,要求做最后信息整合,并以个人观点推荐了一名语言逻辑层次较高的女生作为我们最后的发言人,可是我刚准备把我梳理清的观点列举出来的时候,已经时间到了。好在起码确定了最后发言人,最后我们组整体的总结还算不错。后来进入个人面试的时候发现,我们组2/3的人都通过了:)

III:个人面试 70进35
集体面试后当天晚上11点左右才收到了个人面试的电话,兴奋不已。很幸运杀入了最后一轮的个人面试,又是筛一半的人,剩下了三十多个同学,除了我,好像大家都是学财会,金融的研究生吧...大家都挺紧张的,因为行长,副行长等重要人物都到了。
虽然通知我是早上9点到,可是等到11点多才轮到我,肚子饿得咕咕叫了,后悔没吃早饭呀!轮到我进去的时候行长碰巧出去了,等我都做完了自我介绍,跟副行长聊了半天后,行长才回来。虽然感觉行长对我不甚了解,但我又不好再把自我介绍重新说一遍。面对着周围坐着一圈的领导,头犯晕,好在人力资源部的领导对我还是赞赏有加,英俊的副行长也很善意地跟我聊天,只是,另外有几位领导频频提及我的专业和银行不对口的问题,搞得我觉得怪怪的,唉,不管怎样,最后说的算的还是行长老大,可惜我没有更多机会让他了解我了。

IV:最后结果 35进?
个人感觉,如果要各我这次应聘之旅打个分的话,我会打80分,扣掉的20分在最后一个环节上,感觉没有能跟行长好好的交流,这也是个遗憾。其实最后的面试也是一个运气,个人的综合能力在前几轮的层层筛选中已经没有疑义了,如果刚好聊的话题很愉快,那就OK了。所以,如果我能收到OFFER,那是我运气好,即使收不到,那也只能怪自己的专业不对口,也没能很好的说服领导。
据说去年CDB广东分行最后招了14人,今年不知会有多少,不管怎样,我相信,能成为35/3700的人,大家都是优秀的!只要尽力,就问心无愧!只要努力,相信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总之,CDB的这趟面试之旅,感触颇多的,对CDB的印象也非常好,工作效率很高,人力资源部的领导也都很开明,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银行机构,归结出来有以下几点经验和建议:
1.笔试中要把握好时间安排,字迹规范,尽量引用最新时事新闻作为观点阐述依据,这样会得高分。
2.集体面试中,不要一味出风头,但也不要沉默不语,更不要打压对方的观点,因为领导本来就不看重观点的正确与否,而是你们互相协作,整合观点的过程。
3.个人面试中,注意礼节,不卑不亢,你好谢谢记得挂在嘴边。面对压力和尖锐的问题更要冷静,不能急于表明自己的观点而紧张(感觉我在这点上就没有注意,唉)
4.作为校园招聘,面试的着装不用太正式,看到很多同学可能是刚买的新西服套装,笔挺的,自己穿起来走路都不自在。但起码素雅整洁,不能太花哨,我这次就选得是商务休闲类的套装,藏青色和灰色搭配,还算好吧~女生化点淡妆,也是对领导的尊重。看到有几个女生素面朝天满脸疙瘩毫不遮掩就冲进去了,为她们寒了一下~印象分还是很重要的说~
5.要舍得花钱。曾在给好友的短信中提到“舍不得米米套不住offer”,我的意思是说,要舍得花钱出远门去追求自己心仪的工作,待在家里,好offer是不会送上门的。我这一个星期的旅行,花了两千多,因为都是住在亲朋好友家里,所以住宿费没花一分钱,吃饭也没用什么钱,也没有时间出去shopping,主要都是在短途长途的交通费上,但这个时候不花钱什么时候花钱呢?找工作本来就是件花钱耗力的活儿,没事,以后都能赚回来的

不管我们争取的结果怎样,不管我们收获和努力是否成正比,
但,起码我们自助了自己,亲身经历过。
就像树木结疤的地方是最坚硬的地方,它可以可靠地支持着整棵树木茁壮成长。
其实大自然早就赋予我们这个能力,就是无论面对风吹雨打都有愈合的能力,
然后支撑着整个生命能像满身伤疤的老树一样,茁壮成长。
写了这么多,累了,最后一句话是:
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 天助自助者。
谨以此,赠与同在路上奔波努力的战友们!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