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银行招聘 > 民生银行招聘 > [北京]2022年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数据管理部诚聘英才公告

[北京]2022年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数据管理部诚聘英才公告

发布时间:2022-01-30 11:19   来源:民生银行招聘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考试备考资料

2022年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数据管理部诚聘英才公告
  中国民生银行于1996年1月12日在北京成立,是中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0年、2009年先后在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现已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商业银行、金融租赁、基金管理、境外投行等金融牌照的银行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始终秉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使命,砥砺奋进、开拓创新,成长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金融力量。
  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数据管理部是全行数据统筹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数据挖掘应用和数据质量管理的管理与支持部门,重点强化“企业级”数据基础管理,提升数据挖掘应用能力,实现数据质量和数据应用的全面提升。
  中国民生银行沉淀26年汇聚业内一流的金融科技精英人才,2022年正值科技金融战略高速发展期,如果您也在追寻技术创新与价值成长,欢迎您成为民生金融科技的一员,让我们成为伙伴,共同成就梦想。
  一、高级数据业务分析师
  工作职责:
  1、负责统筹规划、管理、分析、提炼数据系统、数据产品等的业务需求和技术需求。
  2、负责统筹全行业务流程与数据分析,并牵头完成由于业务变更对于各类数据系统的影响分析,制定处理方案。
  3、负责数据逻辑模型、系统原型的规范设计与管理,参与并指导团队完成相关交付。
  4、负责制定数据系统的需求模板,并在全行指导、推广应用,持续提升业务需求质量。
  5、负责团队培养,指导团队开展相关工作。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计算机、金融学、统计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职位相关专业领域5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
  2、精通商业银行业务领域知识,熟悉银行数据体系与内容,对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下的金融科技工作有深刻理解,具有CFA/FRM/CPA等专业认证者优先。
  3、具有银行丰富的企业级应用项目实践经验,精通PowerDesigner/DDM等模型设计工具,精通SAS/Python/SQL等编程经验,熟练掌握MPP数据库、分布式数据的使用技能。
  4、具有敏捷的逻辑思维,优秀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与团队协作意识,具有复杂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
  二、高级数据架构师
  工作职责:
  1、负责企业级数据架构和数据集市的规划与设计。
  2、负责重点项目的技术方案设计和关键数据架构问题的决策。
  3、负责大数据、云计算相关前瞻技术研究和技术创新。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计算机、软件工程、统计学、数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职位相关专业领域5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
  2、精通数据库/数据仓库原理,熟练掌握关系模型、维度模型、流程模型等建模技术,具有业务系统数据分析、金融数据模型设计和数据资源管理能力,熟悉银行业务者优先。
  3、具有丰富的企业级数据架构设计、开发和管理经验,具有丰富的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应用等项目开发或支持经验,在相关领域具有成功设计、构建、深度优化完整数据体系的实践经验,具有海量数据开发项目经验者优先,熟悉银行业务者优先。
  4、精通主流数据开发语言和数据分析工具,熟练掌握Teradata/GaussDB/MySQL/Hadoop等一种或多种数据平台技术,熟练掌握Java、C/C,,、Shell/Perl、Python等一种或多种开发语言。
  5、有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意识,具有较强的执行能力和推动能力,具有复杂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
  三、高级数据应用架构师
  工作职责:
  1、负责规划数据应用领域的功能架构、技术架构和数据架构,根据系统技术与应用现状,制定架构升级路径,并指导实施工作。
  2、负责数据应用领域内技术标准与技术规范的制定,并指导推广实施。
  3、负责关键技术攻关,通过引入创新技术,制定合理方案,持续提升用户体验,改善和优化系统性能。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计算机、统计学、数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职位相关专业领域5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
  2、精通商业银行业务领域知识,熟悉银行数据体系与内容,对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下的金融科技工作有深刻理解,具有CFA/FRM/CPA/PMP等专业认证者优先。
  3、精通React、VUE前端框架及相关生态工具,精通HTML/CSS/JS等前端技术,熟练掌握Tomcat、Apache等中间件的部署与维护。精通Java开发,熟练使用Spring、SpringBoot、myBatis等后台开发框架,熟悉Redis、MQ、ElasticSearch等技术。
  4、具有丰富的数据应用项目开发与管理经验,熟练掌握DB2/Oracle/Teradata或Hadoop/Spark/Flink/Hive中的一种或多种数据库技术。
  5、具有敏捷的逻辑思维,优秀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与团队协作意识,具有复杂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
  四、智能算法研究员
  工作职责:
  1、探索研究前沿的机器学习算法,主导智能算法工具和平台的孵化和建设。
  2、负责制定智能算法开发标准和规范,参与指导模型开发工作和评审模型上线工作。
  3、主导核心业务领域智能算法的研究,与业务专家协作将其应用到银行业务中。
  4、指导和培养智能算法人才,参与规划AI技术体系和发展方向,负责AI相关技术报告和专利等工作。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数学、物理、计算机、统计、信息安全、电子信息工程等相关专业硕士及以上学历(第一学历为全日制本科),职位相关专业领域5年及以上工作经验,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
  2、精通监督学习、非监督学习、强化学习相关技术,具有数据挖掘、机器学习、计算广告、推荐系统、知识图谱等相关领域工作经验。
  3、熟悉隐私计算技术发展以及相关政策法规和监管趋势,具有联邦学习、多方安全计算、密码学等领域前瞻性技术预研者优先。
  4、有顶级会议、期刊发表者优先,具有大型AI类工程项目经验者优先。
  五、数据业务分析师
  工作职责:
  1、负责数据类系统的需求对接,并对需求进行挖掘、引导并归纳,合理管理需求预期。
  2、负责需求分析,合理抽象、提炼、总结并转化成系统的数据与功能需求。
  3、负责银行各类业务流程与源数据分析,跟进业务变更并牵头各类数据系统的影响分析,制定处理方案。
  4、负责逻辑模型与系统原型设计,参与系统开发与测试。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计算机、金融学、统计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3年及以上银行从业背景,对商业银行业务有深刻理解。
  2、具有企业级应用的实际项目经验,熟练使用PowerDesigner、DDM等模型设计工具者优先。
  3、具有CFA/FRM/CPA等专业认证者优先。
  4、具有敏捷的逻辑思维,优秀的沟通协调能力、表达能力与团队协作意识,具有复杂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
  六、大数据平台工程师
  工作职责:
  1、参与大数据平台、实时数据平台、数据中台、知识图谱平台等基础平台建设。
  2、参与大数据平台通用数据类项目开发及数据集市数据指标建设,并对相关主题数据进行采集、整理与分析。
  3、参与数据应用类的查询引擎、推荐引擎、决策引擎等相关应用模块开发。
  4、参与对内外部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处理,提供数据检索功能,构建用户关系网络。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计算机、统计学、数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3年及以上大数据平台开发经验。
  2、精通Java/Scala开发,熟练掌握以下技术(有实际项目经验者优先):
  (1)熟练掌握Hadoop/Spark/Flink/Hive一种或多种大数据处理技术。
  (2)熟练掌握关系建模、维度建模等技术,熟练掌握Greenplum/Teradata/GaussDB/MySQL等一种或多种常用数据库技术。
  (3)熟悉J2EE开发,深入理解Spring框架,熟练使用MQ、IBatis等开发技术。
  3、具有以下技术或经验者优先:
  (1)具有ElasticSeach、实时数据处理、知识图谱相关技术项目经验。
  (2)了解数据湖、数据仓库、云原生、软件架构等技术领域并有相应的实际项目落地经验。
  4、有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意识,具有复杂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
  七、数据仓库工程师
  工作职责:
  1、负责企业级数据仓库相关建设,负责全行结构化数据资源的接入、交换和整合,负责企业级数据模型设计和ETL开发等。
  2、负责建设自助化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为全行数据用户开展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等工作提供支撑环境,负责提供技术支持、方案咨询、数据培训等服务。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计算机、统计学、数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
  2、熟悉数据库/数据仓库原理,熟练掌握关系模型、维度模型、流程模型等建模技术,具有业务系统数据分析、金融数据模型设计和数据资源管理能力,熟悉银行业务者优先。
  3、精通SQL编程,具有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等项目开发或支持能力,具有海量数据开发项目经验者优先。
  4、熟练掌握主流数据开发语言和数据分析工具,熟练掌握Teradata/GaussDB/MySQL/Hadoop等一种或多种数据平台技术,熟练掌握Java、C/C,,、Shell/Perl、Python等一种或多种开发语言。
  5、有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意识,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具有复杂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
  八、算法平台工程师
  工作职责:
  参与全行人工智能平台、大规模机器学习平台等算法平台建设。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计算机、统计学、数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3年及以上后端开发经验。
  2、精通Python开发,熟悉以下技术或工具:
  (1)熟悉Hadoop/Spark/Flink/Hive一种或多种大数据处理技术。
  (2)熟练掌握Python后端开发,深入理解WSGI、HTTP原理,熟练使用FastAPI、SQLAlchemy、Tornado、Luigi、ZeroMQ、MySQL等工具。
  3、理解微服务概念,具有Kubernetes、Docker使用经验者优先。
  4、熟悉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算法原理,实践过OCR、NLP服务工程者优先。
  5、有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意识,具有复杂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
  九、数据开发工程师
  工作职责:
  1、负责数据应用系统中数据架构设计、数据链路规划与设计。
  2、负责数据模型设计及数据集市建设,负责指标体系的数据开发工作。
  3、负责数据报表、多维分析及数据可视化等数据开发工作。
  4、负责各类数据系统和平台的ETL开发及其性能优化。
  5、参与银行各类风险计量模型、估值模型、减值模型、反洗钱模型、合规模型等数据计量模型的设计与建设。
  6、参与新兴数据处理技术与工具的引入,持续提升数据开发效率与质量。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计算机、统计学、数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
  2、熟悉关系型数据库及分布式数据库理论,熟练掌握DB2、Oracle、Teradata、Greeplum、GaussDB、Hadoop等一种或多种数据库技术,熟练掌握数据库性能调优技能,具有实践经验。
  3、熟悉Linux系统,熟练掌握SQL、Java、C/C,,,、Shell/Perl、Python等一种或多种开发语言。
  4、熟练掌握ETL开发工具、调度工具,熟练掌握BI、报表开发工具,具有大型企业级数据类系统的项目经验者优先,熟悉MPP架构数据库的开发者优先,熟悉银行业务者优先。
  5、有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意识,具有复杂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
  十、数据项目经理
  工作职责:
  1、负责数据类项目的管理,包括统筹规划、资源协调和工作安排等。
  2、把控项目成本与质量,把控项目风险,确保项目按期交付,保证项目质量。
  3、负责推动项目内外部的沟通,以及项目相关的各项事务性、流程性工作。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计算机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3年及以上银行数据类技术项目工作经验。
  2、具有较强的抗压能力,乐观向上,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和文档编写能力,具有良好的逻辑分析能力和强烈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
  3、具有项目经理资质,如PMP者优先。
  十一、数据应用开发工程师
  工作职责:
  1、负责全行数据应用类系统的功能架构设计与技术、开发管理。
  2、负责数据应用类系统功能的需求分析、功能设计、代码开发及技术架构升级。
  3、负责持续优化数据应用系统功能和性能,引入前沿技术不断提升系统的用户体验。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计算机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
  2、具有关系数据库及分布式数据库的项目经验,熟练掌握DB2/Oracle/Teradata或Hadoop/Spark/Flink/Hive等一种或多种数据库技术。
  3、熟练掌握React、VUE前端框架及相关生态工具,熟悉HTML/CSS/JS等前端技术以及Tomcat、Apache等中间件的部署与维护。
  4、精通Java开发,熟练使用Spring、SpringBoot、myBatis等后台开发框架,熟悉Redis、MQ、ElasticSearch等技术。
  5、熟悉银行业务与数据,具有银行数据应用项目开发经验者优先。
  6、有良好的协调沟通能力与团队协作意识,具有复杂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
  十二、智能算法工程师
  工作职责:
  负责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智能算法的研发,以及相关算法模型在业务端落地。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计算机、统计学、数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3年及以上互联网或金融行业算法模型开发、数据分析类工作经验,具有大型金融科技公司或商业银行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
  2、熟悉常用的机器学习算法原理,有良好的逻辑思维和建模能力,能快速理解业务、转换为合适的建模任务并从数据中挖掘业务价值。
  3、熟练使用一种算法开发语言(如Python、SAS、R等),熟练深度学习框架(如TensorFlow、Pytorch等),动手能力强者优先。
  十三、数据产品经理
  工作职责:
  1、负责数据类产品的设计与运营。
  2、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数据产品的功能规划和设计。
  3、根据数据产品建设目标和计划,把控数据产品的实施和交付。
  4、负责数据产品推广和运营,通过效能评估推动数据产品持续迭代。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金融、计算机、数学、统计学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
  2、至少满足以下能力中的两项:
  (1)熟悉大数据相关技术,具有敏锐的数据洞察力,能够通过数据驱动业务决策和产品、服务优化。
  (2)具有数据产品规划能力,了解UI/UE设计、前端技术、数据可视化等某一领域,可熟练使用Axure等产品原型设计工具,有较强的交互设计经验和用户体验思维。
  (3)具有产品经理或项目管理经验,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能够指导完成数据产品的需求调研、市场分析、产品设计、项目实施、产品运营等工作。
  3、具有金融与科技等复合型知识结构,具有数据分析、模型算法、数据科学等经验者优先,具有银行业咨询项目管理经验者优先。
  十四、数据治理工程师
  工作职责:
  1、负责数据治理规划设计,组织机制及制度流程建设。统筹管理和协调推动全行数据治理工作。
  2、负责数据标准化建设、数据质量管理、数据安全管理、数据治理体系架构及系统工具建设等。
  3、负责开展数据质量监测、探查和问题分析,组织落实整改和治理提升等。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3年及以上数据管理及相关领域工作经验,熟悉企业数据治理相关知识体系和方法。
  2、熟悉主流数据库、数据仓库系统及大数据平台系统相关技术知识,掌握数据模型设计、数据应用和数据分析等专业知识。
  3、具有数据治理相关实践工作经验,具有CDMP专业认证者优先,具备编程动手能力者优先。
  十五、监管统计分析经理
  工作职责:
  1、负责对各监管机构下发的金融监管统计制度和政策进行解读,组织相关金融监管统计制度在行内的落地实施。
  2、负责制定、管理统计口径,撰写监管统计项目的开发需求,并参与统计项目的系统建设。
  3、规划并设计监管统计数据检核规则,监测、跟踪管理数据问题,配合推进数据标准建设和数据治理。
  4、负责监管统计数据分析工作,推动相关数据在行内的应用,提升监管统计数据应用价值。
  任职要求:
  1、年龄35周岁及以下,计算机、统计学、数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等相关专业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3年及以上监管统计、监管数据分析、财务会计等工作经验,具有相关项目开发经验者优先。
  2、熟练使用一种或多种数据分析工具(如SQL、SAS、R、Python等)。
  3、熟悉银行业务及相关金融监管统计法规、政策及制度,具有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
  4、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具有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具有较强应变能力、抗压能力,适应高强度工作。

 

报名入口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