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面试考题 > 考试辅导 > 2013年银行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专题练习(三)

2013年银行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专题练习(三)

发布时间:2015-07-06 16:16  来源:考试辅导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2013年银行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专题练习(三)

  1.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人们对非物质利益的追求,即精神上的追求会越来越占有重要的位置。要调动人们提高经济效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除了利用物质利益原则来调节外,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是必不可少的。因此( )。

  A.当人们的货币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时,物质利益的激励作用就不存在了,非物质利益的激励作用成为惟一的作用

  B.当人们的货币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时,非物质利益的激励作用会逐渐增大而物质利益对经济效率的推动作用则会呈递减状态

  C.精神上的需求必须建立在物质利益上,精神上的追求是次要的,而物质利益的追求是主要的

  D.非物质利益与物质利益是相互矛盾的,不能把它们放在一起比较

  2.招生计划不科学,就会影响生源质量,影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而生源质量低,就业难,反过来不仅影响招生,而且会严重影响学校的整体形象,形成恶性循环。

  下列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招生计划不科学将导致恶性循环

  B.学校整体形象往往取决于生源质量,而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无关紧要

  C.搞好招生,有利于提高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

  D.招生计划不科学最终结果是影响学校的整体形象

  3.发挥创造性,离不开求异思维。所谓求异思维,就是指注重已知与未知之间的矛盾,揭示现象与本质间的差别。它要求对公认为完美无缺的定论持怀疑和批评态度,富于挑战性地对待传统和习惯的思维模式。正如李四光所说:“不怀疑不能见真理。”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求异思维( )。

  A.是对已知的矛盾进行揭示 B.是富有怀疑和批评态度的思维模式

  C.是李四光所用过的思维方式 D.是一种创新的思维方式

  4.人的尊严就在于有思想。由于有了思想,人就比摧毁他的任何东西甚至整个宇宙都高贵得多;因此,人就能吞掉一个世界。

  这段话直接支持的观点是( )。

  A.人类是有思想的 B.人类的思想是无处不在的

  C.人的尊严就在于思想 D.人能吞掉整个世界

  5.三年前,她有一个美满的三口之家。现在,已经离婚的她只有一个人艰难度日。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短文意思的是( )。

  A.她离婚了 B.她离婚后一个人过 C.她曾经家庭美满,但现在离婚了 D.她离婚后日子很艰难

  6.人体不能缺乏少量的碘,缺了碘就会肿脖子,然而大量的碘对人来说却有毒,碘蒸气能够剧烈地刺激黏膜,会把人毒死,因此( )。

  A.碘害处极大 B.碘有百害而无一利

  C.适量的碘对人体是有益的 D.碘很稀少

  7.把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作为一种产业来开发,将文化资源全面推向市场,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成为市场运行大环节中的一个有效组成部分。而传统民族体育、传统文艺表演、传统人文景观,都将可以成为企业营销的好场所。因为,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不仅要靠引进外资,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建立高效的激励机制等等,而且需要一个企业的良好形象。一个企业的形象效果以及产品的营销战略不仅重要,而且文化与经济将有效互补,共同繁荣。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是一种有待开发的产业

  B.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良好的文化氛围

  C.市场经济条件下,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可以转化成巨大的经济价值

  D.少数民族的文化与经济有效互补,共同繁荣

  8.在原始社会,当社会生产力还十分低下,人们的劳动所得除了维持人们自身的生存和繁衍外几乎没有剩余时,是没有所谓人权概念的。后来,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私有制的出现,产生了阶级对立和阶级压迫。伴随着奴隶制的产生和发展,奴隶的生存权利作为最古老的人权要求第一次被提出来了。因此,没有生产力的发展,就不会有人权问题的产生。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人权要求是伴随着阶级的出现而出现的 B.奴隶的生存权利是最古老的人权要求

  C.生产力的发展导致了人权要求的产生 D.私有制是人权出现的根源

  9.这部小说由于插入了过多的社会批评、嘲讽以及有关诞异的历史等等,因此显得结构松散,加上主要人物几易姓名(这一点到最后才交代),因此读者常对情节线索摸不着头脑。

  下列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读者常对情节线索摸不着头脑是因为小说的结构松散

  B.小说在最后才交代此书的结构松散

  C.过多的社会批评、嘲讽及有关诞异的历史导致读者常对情节线索摸不着头脑

  D.主要人物几易姓名的事情在最后才交代

  10.美国经济形式当时处于上升阶段,这是里根获胜的首要原因。现任总统竞选连任,向来都占了很大的便宜;如果当时国内经济情况良好,更是十拿九稳。战后美国历届竞选连任的在职总统中,杜鲁门、艾森豪威尔、约翰逊、尼克松都取得胜利,失败的只有两个——福特和卡特。福特是尼克松因水门事件下台后以副总统接任总统的,当时共和党声名狼藉,自然不免受到连累。卡特竞选连任时则碰上了两件倒霉事:一是经济情况不好,通货膨胀严重,经济增长也停滞;二是伊朗扣留美国人质的事件整整闹了一年。

  根据这段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福特是因为国内经济情况好而当选总统的

  B.美国总统要获得竞选连任,国内经济情况好是惟一原因

  C.美国总统要竞选连任,国内经济情况良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D.卡特竞选连任时美国经济很好

  11.我们的一些科普文章常常激不起公众的兴趣,原因之一便是枯燥。要把科普文章写得“郁郁乎文哉”,就需要作家的笔。科学的飞速发展,为文学写作提供了一座富矿。相信有眼光的文学家一旦领略科学题材的广阔富饶,便会陶醉在它的无限风光中乐而忘返。

  这段文字谈论的是( )。

  A.科普文章对作家的依赖 B.科学和文学的互相激励作用

  C.科学和文学互相依赖的关系 D.科学发展为文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12.无论什么文章,一旦选进语文教材,就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独立存在的作品,而是整个教材系统中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基本功训练的凭借”。

  “基本功训练的凭借”是( )。

  A.收入语文教材中的各类作品 B.那些保持原来意义、独立存在的作品

  C.整个教材系统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D.那些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独立存在的作品

  13.宗教在其发展过程中,与各种文化现象结下了不解之缘。纵观人类历史发展,几乎所有的文化形态都与宗教有着密切的联系。不但那些直接标志着人类文明的哲学、科学、文学艺术、书法绘画、雕塑建筑等无不打上宗教印痕,就连那些作为各个时代上层建筑核心的政治制度、法律思想、道德规范等,也都受宗教制约。至于宗教对各个历史时期、各个民族的生活习俗、社会心理、文化特征的影响,就更是无处不在,难以尽说。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 )。

  A.宗教在发展过程中也在影响着其他各种文化现象

  B.宗教在人类历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功绩

  C.宗教是人类文明的标志

  D.宗教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

  14.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不属于国家机关,但与基层政权有着密切关系,基层政权对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协助基层政权开展工作,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居民或村民选举产生。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根据需要设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等委员会、办理本居住地区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并且向人民政府反映群众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以及办理法律规定的其他事项,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向居民会议或村民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

  这段话的意思是( )。

  A.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向人民政府负责

  B.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C.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的内部机构设置

  D.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结构功能及与基层政权的关系

  15.人们不喜欢丢掉自己的原有“地盘”,不喜欢丢面子。他们往往陷入一种思想陷阱,也就是经济学家所说的“沉没成本”,它指一种时间和金钱的投资,只有在产品销售成功后才可顺利回收。在英语国家中,也被称为“将钱掉进排水沟里”。

  这段文字意在告诉我们( )。

  A.很多人有怀旧情绪,不善于放弃

  B.所有金钱和时间上的投资都会得到回报

  C.计算投资成本时,应该把“沉没成本”也加进去

  D.当决定是否进行投资的时候,必须忘掉自己过去的投资

  16.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农业科技迅猛发展的形势下,农业面临的竞争首先是科技竞争。只有尽快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和科技意识,才能不断推广大批先进实用的农业科技 成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我国将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势农产品和特色产业,将在粮食主产区推广50个优质高产高效品种和10项关键技术。这些品种和技术的推广和运用都需要高素质的农民。为此,国家已经决定大力发展农村成人教育,在全国普遍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每年将培训农民超过1亿人次。

  这段文字的意思是在强调( )。

  A.农民亟需提高科学文化素质 B.国家加大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

  C.发展科技才能提高我国农业的竞争力 D.每年有大量农民接受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17.“人造美女”是最近非常抢眼的一个词。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梦想,通过整形美容手术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成为现实,对每一位爱美女性来说,都是一种诱惑。目前,整形美容已成为诸多爱美女性增加个人靓丽指数的时尚选择。与此同时,也有许多女性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作为文章的引言,该文章最有可能谈的是( )。

  A.整形美容的方法、原理和效果 B.整形美容受到众多女性的青睐

  C.整形美容给女性生活带来的变化 D.失败的整形美容所带来的痛苦

  18.由于信息革命的出现,在世纪交替之际,我们的教育理论和教育模式正面临着一场重大的变革和挑战。在未来几年内,交互式多媒体系统将以其丰富的功能、强有力的影响、方便便宜的特点在教育界得到广泛的应用,从而掀起一场新型教育革命。

  这段话的中心思想是( )。

  A.人类社会已出现信息革命

  B.教育面临着挑战

  C.功能强大的多媒体在教育界的应用将引发一场新型的教育革命

  D.多媒体的功能很强大

  19.颐和园附近要建的电塔工程,在一片反对的声浪中进入环保听证程序。事件到此并没有画上句号,它不仅考验着市民维护家园的决心和城市决策者的智慧,还关系到类似颐和园的众多风景名胜资源和文物的命运。

  从这段文字我们不能推出的是( )。

  A.电塔工程至此还没有正式开工 B.电塔工程不是一个错误的决策

  C.多数市民维护家园的决心比较强 D.受到此种威胁的景点不止是颐和园

  20.从严格的意义上说,中国的改革并不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只不过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这个大系统中经济的改革走在了前列。但随着改革的深入,随着改革走入中期,经济改革超前而其他方面的改革滞后所造成的社会心理和社会道德的差异,已经开始教育我们了。

  这段话主要是为了阐明( )。

  A.中国的改革不纯粹是一个经济问题

  B.经济改革走在各项改革的前列

  C.经济改革给我们带来了问题

  D.经济改革和其他各方面的改革的不平衡已经开始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值得重视的问题

  21.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但如果缺乏足够的引导和约束,这种“雪亮”有可能变成一种偏执,一种没有方向的自负。而建立在“多数人”压过“少数人”基础上的制度安排,很可能走进片面和偏狭的陷阱中。“上级”评议,官员面对的是“一个人”,“公众”评议,官员面对的是“一群人”,只有在“顶天”的压力和“立地”的责任互相补充下才能真正起到足够的监督作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监督力量有机地结合,才可能在博弈中避免“一个人”的片面和“一群人”的片面。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质疑群众评议的合理性 B.群众的意志要得到合理的引导和约束

  C.如何对官员进行有效的监督 D.怎样在群众和上级间达到平衡

  22.世界遗产公约规定,世界遗产所在地国家必须保证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世界遗产的功能,第一层是科学研究,第二层是教育功能,最后才是旅游功能。目前很多地方都在逐步改正,但还有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

  从这段文字我们不能推出的是( )。

  A.世界遗产所在地国家应该妥善保护世界遗产 B.世界遗产最宝贵的价值是其科学研究价值

  C.目前仍有不少违反世界遗产公约的行为存在 D.所有世界遗产所在地国家都过分注重其旅游功能

  23.许多优秀人才仅因在招聘面试过程中的小小失误就失去了良好的工作机会。尽管面试形式多种多样,主考官的提问五花八门,目前尚无万无一失的应试方法可供应聘者借鉴,但以下要点可以使应聘者提高应试能力,增加成功率。

  可推知下面的内容是关于( )。

  A.在应聘中主考官提问的各式问题 B.各种各样的面试形式

  C.一些可供借鉴的应试要点 D.优秀人才在招聘中失败的原因

  24.农田基建,科技兴农,农业产业化,综合开发等均是每个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但均不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全部。因此,建议上级财政改革支农资金分配使用的方式,在一个省、地市、县区内选择几个有地域特色和市场开发价值的优势骨干产业,以产业为对象,对瓶颈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系统扶持,在一个省范围内形成几个全国独具优势,在一个地区或县范围内形成几个全省乃至全国独具优势的主导产业。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农田基建,科技兴农,农业产业化,综合开发等虽然均是每个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但均不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全部

  B.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投入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带动作用

  C.国家要通过财政改革,加大支农力度

  D.每一地区都要有一个在全国独具优势的主导产业

  25.在现实生活中,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在相当一部分从事经济工作(特别是从事领导工作)的人当中,往往以经济建设是中心为借口,自觉或不自觉地片面强调经济的决定作用,强调精神文明建设与市场经济之间统一性和服从性的一面,而忽视甚至否定其相对独立性或差异性的一面,这样做的结果,就导致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了“一手硬,一手软”乃至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发展的现象,使人们的价值观念发生错位,丧失了共同的精神追求,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水准下降,凝聚力、向心力被削弱,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腐朽风盛行。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相当一部分从事经济工作的人忽视甚至否定精神文明的相对独立性或差异性

  B.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对社会危害极大

  C.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社会道德和职业道德水准下降的现象

  D.在实践中出现的否认精神文明的相对独立性的认识误区危害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进步

2013年银行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专题练习(三)

参考答案及解析

  1.B【解析】题意说的是对精神的追求越来越占重要位置,在这个前提下,满足精神追求调动人们提高经济效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A选项的说法太绝对,C、D明显的和题意不符,故选B。

  2.B【解析】题目中明显提到“……就业难……,而且会严重影响学校的整体形象”,故选B。

  3.B【解析】题目中提到“它要求对公认为完美无缺的定论持怀疑和批评态度,富于挑战性地对待传统和习惯的思维模式”,故选项B最符合原文,A选项对“已知的矛盾”的揭示是错的,C选项中“李四光所用过”的是错误的。

  4.C【解析】本片段开篇点题,即“人的尊严就在于有思想”,然后说明有了思想以后的表现。故选C。

  5.C【解析】通过三年前和现在的对比说明她曾经家庭幸福美满,但现在离婚了。故选C。

  6.C【解析】本片段主要阐述了“用碘一定要适量”的观点,故选C。

  7.C【解析】这段话的重点是第一句话,即“将文化资源全面推向市场,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成为市场运行大环节中的一个有效组成部分”。后面几句话是在对第一句话进行阐释,选项C最切合题意。

  8.C【解析】这段话的重点是最后一句“没有生产力的发展,就不会有人权问题的产生。”即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是生产力的发展导致了人权要求的产生,故正确答案为C。

  9.B【解析】B选项明显错误,因为一本小说它不可能自己交代自己“结构松散”。

  10.C【解析】用排除法,A选项中福特总统是作为失败的例子举出的,B选项中“惟一”使用太过绝对,与题目中的“首要”相冲突,D项是题目中明白的说了卡特竞选时“经济情况不好”。

  11.C【解析】题干中第一句和第二句的意思是:好的科普文章对于作家文笔的依赖,第三第四句则是指明科学的发展为文学提供了素材,将两部分的意思结合起来考虑,就应该选择C。A和D都只反映了题干的一部分意思,而文中也并没有强调说文学和科学的互相激励作用,因而都不能入选。

  12.A【解析】显然,题干所寻找的是宾语“基本功训练的凭借”一词在题干中的主语。通过分析可知,B、C和D选项都只是题干中的宾语,不能用来说明同是宾语的“基本功训练的凭借”一词,题干

  的真正主语是“选进语文教材”的各类文章,因此选A。

  13.A【解析】这段话从文学艺术、上层建筑和生活习俗、社会心理和文化特征等方面说明宗教对各种文化形态的影响,故选A。

  14.D【解析】片断第一句话讲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与基层政权的关系,第二句话讲它们的结构、功能,所以选D。

  15.A【解析】首句是中心句,后面只是以经济学上的概念来作比喻,进行论证,所以选择A项。

  16.A【解析】本题可以使用排除法。首先是D项文章中只提到国家已经决定和“将”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显然培训还没有完全开始,因此不能使用肯定的语气;C项所表达的意思虽然正确,但是涵盖的意义太过广泛,与题干不能贴切,故不能选;B项虽然也是题干表达的内容,但其很显然只是一个因素而不是最终的结论。

  17.D【解析】题干中已经详细的指出了成功的美容给女性带来的变化,用“与此同时”这一带有转折意味的词语,显然是要对其负面的影响作出论述,因而要选D。

  18.C【解析】本片段主要介绍了多媒体的优点和多媒体系统的应用。故答案为C。

  19.B【解析】排除法。A项由于电塔工程在“要建”的时候就进入了听证程序,可见还 没能正式开工;C项从“一片反对的声浪”就可以推导出这一工程受到大多数公民的反对;D项文中提到“类似颐和园的众多风景名胜”,可见受到威胁的不仅仅是颐和园。这三项都可以推断出来,只能选B。

  20.D【解析】从片段的后半部分“经济改革超前而其他方面的改革滞后所造成的社会心理和社会道德的差异,已经开始教育我们了”可以看出经济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的不平衡已经开始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值得重视的问题。故答案为D。

  21.C【解析】从题干分析,题干的前两句是说明群众对于官员的监督是可能存在误区的,由此推导出(第三句和最后一句):只有把群众评议和上级评议结合起来,才能保证评议的合理和真实性。由此可见,题干主要表达的意思是怎样才能对官员形成有效的监督,故选C。A和B都只表达了前两句话的意思,不能选,D所表达的意思脱离了“对官员进行监督”这个主题,也不能选。

  22.D【解析】A项文中指出所在国必须保证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B项世界遗产的价值第一层就是科学研究,所以推论正确;C项文中提出对于遗产的保护还有“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推论也正确。

  23.C【解析】从“但以下要点可以使应聘者提高应试能力,增加成功率”可以推知下面的内容一定是围绕一些可供借鉴的应试要点展开的。故答案为C。

  24.B【解析】原文共两句话,通常“因此”后面表示分析结果的语句是全文的中心句。所以原文的中心是改革支农资金分配使用的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投入对产业结构优化的带动作用。故正确答案为B。

  25.D【解析】这段话先指出片面强调经济决定作用的不良现象,进而指出否定精神文明相对独立性或差异性的后果。由此可知这段话的主要论点是在实践中出现的否认精神文明的相对独立性的认识影响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进步。选项A、B只是说明了现象,未指出问题的实质。选项C意思错误,故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