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面试考题 > 考试辅导 > 2015年银行招聘考试模拟试卷一参考答案

2015年银行招聘考试模拟试卷一参考答案

发布时间:2015-03-02 17:48  来源:考试辅导 查看:打印  关闭
银行招聘网(www.yinhangzhaopin.com)温馨提示:凡告知“加qq联系、无需任何条件、工作地点不限”,收取服装费、押金、报名费等各种费用的信息均有欺诈嫌疑,请保持警惕。

2015年银行招聘考试模拟试卷一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A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故选A。
  2. A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段话抓住了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问题。故选A。
  3. C 信托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发挥财务管理及资金融通职能。而代理的职责是代人行为或不行为,是一种财产管理方式,不具备融通资金的职能。故选C。
  4. D 风险投资不需要担保,A项错误;风险投资投资到新兴的、有高速成长性的企业,B项错误;银行贷款考核的是实物指标,C项错误。故选D。
  5. B 本题考查的是哲学和具体科学的关系,哲学是基础,在各门具体科学的基础上加以概括总结。分析其中的共同规律和方法,并为具体科学提供哲学指导。因而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具体科学领域的运用。其他选项不足以说明哲学就能提供世界观和方法论。故选B。
  6. B 题干所给定的四个备选答案都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但由于是单选题,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选项。CD容易排除。关键是AB似乎都与题干有关。“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既对社会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而“又可能对国家构成威胁”是矛盾的非主要方面,这正好体现了哲学上的“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观点”,故选B。
  7. D 在人的本质问题上,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资产阶级人性论从抽象的人出发,说人性自由、人性自私。这一观点恰与马克思认为的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相违背,是错误的。故选D。
  8. C 平均固定成本是平均每单位产品所耗费的固定成本,用AFC表示:AFC=FC/Q。平均固定成本起初减少的幅度很大,以后减少的幅度越来越小。因此平均固定成本曲线起先比较陡峭,说明在产量开始增加时,它下降的幅度很大,以后越来越平坦,说明随着产量的增加,它下降的幅度越来越小。随着产量的增加,短期平均固定成本会减少。故选C。
  9. D 当一个完全竞争行业实现长期均衡时,每个企业A、利润都为零,B、行业中没有任何企业再进出,C、都实现了正常利润。故选D。
  10. C 消费者的收入与两种商品的价格和都同比例同方向发生变化。这时预算线不发生变化。它表示消费者的全部收入用来购买任何一种商品的数量都未发生变化。故选C。
  11. A 平均固定成本的变动规律是向右下方倾斜。平均固定成本随着产量的增加而不断减少,其曲线为一条正双曲线。平均固定成本变动的规律是起初减少的幅度很大,以后减少的幅度越来越小。因此平均固定成本曲线起先比较陡峭,说明在产量开始增加时,它下降的幅度很大,以后越来越平坦,说明随着产量的增加,它下降的幅度越来越小。故选A。
  12. C 设需求曲线是Q=a-bP,b为非零常数,那么总收益TR=PQ=aP-bP2,是抛物线形状,X轴表示价格P,Y轴表示总收益,故TR存在极值。又该抛物线开口向下,即总收益先增加后减少。故选C。
  13. A 成本推动说解释通货膨胀时的前提是总需求给定。故选A。
  14. C 在西方经济学中,正常利润指厂商对自己所提供的企业家才能的报酬及支付,正常利润是隐含成本的一部分。故选C。
  15. C 当只有消费者的收入变化时,连接消费者各均衡点的轨迹称为收入—消费扩展曲线。故选C。
  16. D 如果资本也同时增加10%那产量就增加10%,但是现在资本量未变,只是另一种要素---劳动力增加,那么可以确定产量肯定增加,由于边际报酬递减,所以增量小于10%。故选D。
  17. A 某生产活动存在外部经济时,市场机制不能有效地进行资源配置,导致资源配置失当,会造成产品供给过多,超过了帕累托最优所要求的产量水平。故选A。
  18. D 劣币是指法律上高估的货币,即实际价值低于名义价值的货币。故选D。
  19. B 资本在生产过程中一部分以生产资料的形式存在,一部分以劳动力的形式存在,根据这两部分资本在剩余价值生产中所起的作用不同,把它们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故选B。
  20. C 商业银行最主要的负债业务就是存款业务,也是商业银行营运资金的主要来源。包括储蓄存款、企业存款和其他存款等。故选C。
  21. D 促使贷款利息率上升的因素包括:银行经营成本上升,预期通货膨胀率上升,商业周期处于经济扩张阶段。D项符合,故选D。
  22. C 流动性陷阱是凯恩斯提出的一种假说,指当一定时期的利率水平降低到不能再低时,人们就会产生利率上升而债券价格下降的预期,货币需求弹性就会变得无限大,即无论增加多少货币,都会被人们储存起来。发生流动性陷阱时,再宽松的货币政策也无法改变市场利率,使得货币政策失效。结合题意,C项符合以上说法,故选C。
  23. C 收入基金是主要投资于可带来现金收入的有价证券,以获取当期的最大收入为目的,以追求基金当期收入为投资目标的基金,其投资对象主要是那些绩优股、债券、可转让大额存单等收入比较稳定的有价证券。故选C。
  24. C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国家。故选C。
  25. C 略
  26. D 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中间业务包括清算业务、支付结算业务、银行卡业务、代理业务、托管业务、理财业务和咨询顾问类业务。公开市场业务是中央银行的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不属于商业银行业务,故选D。
  27. A 社会保障体系是指社会保障各个有机构成部分系统的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总体。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支柱,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和社会互助、个人储蓄积累保障。故选A。
  28. D 直接借记也称预授权支付,是指定期自动从账户中划出需支付的金额,用于支付周期性发生的费用。故选D。
  29. B 凡支出的效益惠及几个会计年度(或几个营业周期)的,应当作为资本性支出。本题选B。
  30. A 应收账款账户属于资产账户,期末余额=期初余额+本期借方发生额-本期贷方发生=2000+8000-6000=4000元,余额在借方。故本题选A。
  31. A 选项中只有货币资金根据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科目期末余额分析计算填列。故选A。
  32. A 流动比率反映的是企业可在短期内转变为现金的流动资产偿还到期流动负债的能力,即企业短期偿债的能力。故本题选A。
  33. A 本题考查现金流量的分类。现金流量按照交易的性质可分为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投资活动现金流量、筹资活动现金流量。故本题选A。
  34. D 本题考查账户的含义。账户对应关系是指采用借贷记账法对每笔经济业务事项进行记录时,相关账户之间形成的应借、应贷的相互关系;存在对应关系的账户称为对应账户。故本题选D。
  35. C 本题考查原始凭证的概念。原始凭证又称单据,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或完成时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记录或证明经济业务的发生或完成情况的文字凭据。如发票、收据、收料单等。但是,购销合同、各种申请单、银行对账单、债权债务对账单等不能作为原始凭证。故本题选C。
  36. C 会计核算的七种方法包括: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复式记账;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登记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编制会计报表。故本题选C。
  37. A 有限责任公司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规定登记注册,由五十个以下的股东出资设立,每个股东以其所认缴的出资额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其债务承担责任的经济组织。故选A。
  38. A 回避是指承办案件的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鉴定人员、翻译人员、书记员发现案件与自己有利害关系,必须退出对本案的承办。故选A。
  39. B 土地所有权是一项专有权,其权利主体的特定性。土地所有权的权利主体只能是国家或农民集体,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享有土地所有权。这是由我国实行土地的社会主义公有制决定的。故选B。
  40. B 根据当事人取得权益是否付出相应代价,可分为有偿合同与无偿合同。故选B。
  41. B 房屋买卖合同有效,并不表示买房人就一定能取得房屋的所有权。《合同法》第133条规定:“标的物所有权自标的物交付之日起转移。如果买房人想要确定的取得房屋的所有权,一定要得到房屋的实际交付。”故选B。
  42. C 经营者在主观上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在客观上以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商品的行为即构成不正当竞争。故选C。
  43. B 我国《合同法》第11条规定:书面形式是指合同书、信件和数据电文(包括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可以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的形式。可见,我国明确地将电子合同归属于书面合同。故选B。
  44. D 本题考核定金的概念。题目所述情况属于合同担保中的定金担保。故选D。
  45. A 写字板是一种文字处理软件。故选A。
  46. D 前两个是应用软件。C项是附带小工具的文件夹。只有D项符合题意。故选D。
  47. A 输入/输出(Input/Output,简称I/O),指的是一切操作、程序或设备与计算机之间发生的数据传输过程。故选A。
  48. D 合法的邮件地址应该是“用户名@网站”的格式。故选D。
  49. D D不正确,秘密等级标识应当顶格。故选D。
  50. C 商洽性文件的主要文种是函。故选C。
  二、判断题
  1. √ 经济学本身研究的是一个社会如何利用稀缺的资源以生产有价值的物品和劳务,并将它们在不同的人中间进行分配。所以,其基本问题是有效配置可供选择的有限资源,使人们的需求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
  2. × 银行信用虽然克服了商业信用的局限性,但并不能完全取代商业信用。
  3. √
  4. × 本题考查费用核算范围。广告费应列为销售费用。
  5. √
  6. × 本题考查会计档案。银行存款余额调整表属于会计档案,应当保存5年。
  7. × 银行汇票是由出票银行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是商业汇票的一种,出票人一般是企业。
  8. √
  9. √
  10. × 个人计算机属于微型机。
  三、简答题
  1. 目前大多数经济学家主张根据金融资产的流动性来定义分类货币,确定货币供应量的不同范围。所谓金融资产的流动性是指一种金融资产能迅速转换成现金而对持有人不发生损失的能力,也就是变现力。
  根据金融资产的不同流动性,可以将货币划分为下几个层次:
  M1=通货+银行体系的活期存款,这也就是狭义的货币供应量。然而,各种金融机构的储蓄存款和定期存款以及国库券等等也可视为潜在的购买力,很容易转变为现,因而具有不同程度的流动性,可以包含在广义的币供应量中。
  根据流动性的不同,可以将广义货币供应量划分为以下几个层次:
  M2=M1+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和储蓄存款
  M3=M2+其他金融机构的定期存款和储蓄存款
  M4=M3+其他短期流动资产(如国库券等)
  货币是引起经济变动的重要因素,随着经济的发,货币与经济的联系日益密切,货币供求的变化对民经济的各方面产生着重大影响。因此,调控货币应量,使其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已成为各国中央行的主要任务。可见,划分货币供应量的层次具有大的意义。
  第一,它便于经济分析,通过对货币供应量指标观察,可以分析国民经济的波动。
  第二,通过考察不同层次的货币对经济的影响,以从中选定与经济的变动关系最密切的货币资产,作为中央银行控制的重点,有利于中央银行调控货币供应,并及时观察货币政策的执行效果。
  2. 按照风险来源的不同,金融风险主要可以分为以下种类:
  ①市场风险:它是由于市场因素(如利率、汇率、股价,以及商品价格等)的波动而导致的金融参与者的资产价值变化的风险。
  ②信用风险:它是由于借款人或市场交易对手的违约(无法偿付或者无法按期偿付)而导致损失的可能性。几乎所有的金融交易都涉及信用风险问题,除了传统的金融债务和支付风险外,近年来随着网络金融市场(如网上银行,网络超市等)的日益壮大,网络金融信用风险问题也变得突出了。
  ③流动性风险:它是金融参与者由于资产流动性降低而导致的可能损失的风险。当金融参与者无法通过变现资产,或者无法减轻资产作为现金等价物来偿付债务时,流动性风险就会发生。
  ④操作风险:它是由于金融机构的交易系统不完善,管理失误或其他一些人为错误而导致金融参与者潜在损失的可能性。目前对操作风险的研究与管理正日益受到重视。
  3. 凯恩斯学派认为,菲利普斯曲线是对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之间关系的理论解释。该曲线表明,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之间具有替代关系:通货膨胀率越高,则失业率越低;通货膨胀率越低,则失业率越高。正因为如此,政府可以通过扩张总需求的政策有效地降低失业率,但同时必须忍受一定的通货膨胀。
  四、案例分析题
  1. (1)秦某与银行的抵押关系有效,双方签订有抵押合同,并且该抵押物并不在必须办理登记才生效的范围内,即土地使用权、房地产、林木、交通工具以及企业设备等。
  (2)秦某与吴某的质押关系有效。因为双方签订了质押合同,并且已经转移占有了质押物,所以符合质押权设定的有效要件。
  (3)赵某的留置权可以优先行使。因为秦某和银行的抵押未办理登记,不得对抗第三人,所以银行不能优先行使其权利;而在吴某和赵某之间,我国法律规定留置权的效力优先,所以赵某的留置权可以优先行使。
  五、计算题
  1. ①根据利润最大化条件MR=MC,完全竞争市场中P=MR,故可算出q=6π≈176。
  ②当短期均衡时,P=MR=MC,可得q=4,AC=q2-6q+30+40/q=32。可知单位产品的亏损额为2元。因此总的亏损额为8元。
  ③AVC=q2-6q+30,MC=3q2-12q+30。根据AVC=MC,求出实现最低平均可变成本时,产出q=3。
  代入P=AVC=q2-6q+30,可得p=21。即当p<21时,该厂商退出该产业。
  2. 收入M=10000×(1-10%)=9000(元)
  Px=50×(1+20%)=60(元)
  Py=20(元)
  预算约束式:60x+20y=9000
  由此可得y=450-3x,代入效用函数u=xy2可得: U=9(X3—300X2+22500x)
  当效用最大化时,U’=du/dx=O, du/dx=9(3x2—600x+22500)=0得: xl=150,x2=50
  由于x1=150时,u=0不合题义,所以此人对商品x和商品Y的需求量为x=50,y=300。

更多、更及时的银行信息交流,敬请关注
 
银行招聘网交流群:306836740(满)、275550236
微博:银行招聘网官博
微信:yhzp2007

分享到:

Back to Top